8月17-18日,由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泰山学者论坛暨第四届全国自然国学学术研讨会在曲阜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华传统整体论科学观及其当代价值”,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教授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枣庄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青岛恒星研究院、济宁伏羲文化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然国学研究中心、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等单位协办,共收到正式会议论文150多篇,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曲阜师大副校长辛杰教授代表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过学院院长马士远教授主持。开幕式上,辛杰致欢迎辞,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辛杰简要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学校目前建设发展状况。他指出,曲阜师范大学设学孔子故里,自创办之日起就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印记,建校六十余年来学校始终秉持“为国弘文”的文化使命和文化自觉,努力践行“文化立校”战略,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形成了突出的优势。辛杰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关注曲阜师范大学的成长发展。在嘉宾致辞环节,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喻佑斌先生简略回顾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活动情况和学会发展历程,呼吁专家学者致力于自然国学的弘扬发展,重视整体论视角的探究及其当代价值问题。开幕式在欢庆热烈的氛围中完成。

曲阜师大国学院院长马士远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接下来进入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自然国学委员会会长孙关龙先生在主旨报告中呼吁代表们重视本届会议的核心议题。他

孙关龙会长在开幕式上演讲

指出,复兴、光大中华传统整体论是我国科教界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副会长宋正嗨和孙慧军(兼秘书长)则在论坛上集中阐发了作为自然国学哲学基础的整体论。副会长刘长林则系统梳理了中华整体论的特点及根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辛冠

刘长林副会长在大会上演讲

洁教授为会议发来贺函,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孙惠军在大会上代为宣读。在贺函中,辛冠杰教

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高度赞赏,辛教授在贺函中说:“我特为具有这样神圣又有鲜活内容的讨论会欢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委员刘庆柱先生接着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从“整体论”与“自然国学”解读不断裂文明核心理念》的主旨演讲。他从马克思主义“历史学”与“整体论”,“整体论”与“自然国学”,天文学、建筑学、环境科学的“自然国学”与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文化基因”三个方面展开探讨,指出“中和”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不断裂的基本原因。与会学者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传统整体论科学观与自然国学的研究现状与前景,提出了许多新见解、新观点、新理念。

俄罗斯专家塔缇娅娜演讲孙惠军秘书长翻译
        分论坛的交流和讨论十分热烈。自然国学分论坛的互动频繁,大家就自然国学研究中的“整体”、“整体观”、“整体论的当今价值”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中医与整体论论坛则就中医领域的整体思维、中医复兴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代表们普遍反映通过讨论和交流获益颇丰。部分代表间就当前研究和后续课题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分论坛会场之一

  自然国学主要指传统文化中的自然探究及其独特策略与思想体系。它是“国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自然国学的特点是以整体思维方法探索自然,思考人天关系及其规律。自然国学主要通过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从中明晰出中国文化中的自然探究

分论坛会场之二

传统及其特征。此次会议明确了两点重要共识:一是人类对自然的探究不仅有以西方还原论为主流的科学模式,也有以东方整体论为主流的自然国学模式;二是中华文化体系中不仅有人文研究传统,也有自然探究传统。自然国学的研究需要清晰整理并突出这一传统的鲜明特征,作为国学研究的补充和完善。这样的共识有助于形成富有当代意义的全面科学观和完整的中华文化观,对于深入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科学内涵,复原中华文化的完整全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会议在大会报告和分论坛讨论中对范围广泛的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会学术委员会认为,本届全国自然国学学术会议深入探讨了自然国学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未来发展走向问题,讨论了中华传统整体论科学观的内涵与特点问题,讨论了传统整体论科学观在当代科学创新中的价值问题以及推动自然国学复兴的策略选择等重要问题,为自然国学研究事业提供了鲜活的范例与强劲的动力。

        会议闭幕式上,喻佑斌代表会议学术委员会公布了本届会议评选的优秀论文论文评选结果。自然国学委员会副会长宋正海

马晓彤副会长在闭幕式上作大会学术总结

教授、曲阜师大国学院副院长邢学坤、刘彬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委员会副会长马晓彤老师全面总结了大会工作成果。马晓彤副会长感谢了全体与会代表并热情邀请代表们积极支持和参与自然国学委员会后续的学术活动和研究工作!会议在欢快祥和的氛围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寓梓  文:孔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