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午8:30,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和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主办的“南昌信息文化论坛”在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四层报告厅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1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就大数据范式与大数据伦理、互联网与马克思主义、信息文化、新媒体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在完成了计划议程后,论坛于10日下午圆满闭幕。

   开幕式由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蒋金法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分别代表大学和研究会致词。蒋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3万多名师生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董春雨教授在致辞中对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工作,对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论坛进行的筹备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大会报告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喻佑斌理事长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董春雨作了题为“当前大数据研究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就当前大数据研究中存在的若干倾向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严肃的学术研究以及学术期刊审稿标准对研究者提出了若干建议和忠告,以期未来能有更多真正有创见、有深度的学术成果能够在大数据研究中浮现出来。

   桂起权教授题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的大会报告,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还就感兴趣的有关问题与贵教授进行了讨论。

   简短的休息过后,论坛进入第二节大会报告。江西财经大学博士后办公室主任王耀德主持了这一节的报告。喻佑斌的报告题为“略谈大数据范式”(尽管他提交了另外一篇论文《大数据思维刍议》,为了深入与与会专家讨论相关问题,他又准备了这样一篇新的论文)。喻老师在报告中主张,不必执着于辩护“第四范式”,一是因为这一命题需要同时辩护第一、第二、第三范式,又要回到库恩的本意使用“不可通约的”“范式”的概念。这实际上使得用“范式”来讨论大数据成为不可能。事实上,库恩以外使用“范式”概念的,无论是文学、文艺评论还是社会学,大家都在一种更加宽松的语境下各行其是。从大数据时代,已经有了“新的看世界的方式”、“科学共同体的新的基本信念”、“新的范例、典型案例或者常规”以及“新的科学共同体(或者从事大数据研究的一群人”。因此,可以说实际上“大数据范式”正在成形。

   黄欣荣教授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共产主义”的报告揭示了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背景下出现的共产主义雏形——共享主义。黄教授认为新技术进展以新的形态呈现了马克思所预言的共产主义的社会特征。这一议题引发了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非常热烈的讨论。

开幕式上江西财大副校长蒋金法和中国自然辨证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致词
陈始发教授在主持开幕式
董春雨教授在做主旨报告
桂起权教授在做主旨报告
蔡肖兵大会报告:“人在信息中的地位”夏冰大会报告:“中医研究新范式 ”

喻佑斌大会报告:“略谈大数据范式”
黄欣荣大会报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共产主义”
论坛报告现场
论坛闭幕式由黄欣荣教授主持,蔡肖兵做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词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吴宁教授题为“互联网与共产主义”的报告主张,随着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大大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改变了生产关系,而这种改变呈现出共产主义特征,初具共产主义雏形。她认为,总结和分析互联网所呈现的共产主义特征,尝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当今世界最具生机和活力的互联网可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技哲学研究室蔡肖兵研究员题为“人在信息中的地位——人工智能的善与真”则从另外的视角探讨了人与信息的关系,善与真在人工智能中的体现。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齐磊磊博士的“大数据的因果与相关”系统地梳理了在大数据中被广泛讨论的“因果关系”与“相关关系”。她主张,统计因果找到了协调传统科学哲学的方法论与大数据方法论的中间桥梁,是大数据研究的一个中间驿站;大数据视域下通过统计因果相关对因果与相关进行区别并联系起来。

   华南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闫坤如教授的报告“核电风险的社会可接受性及其决策伦理探析”立足于认知主体的知识状态、认知模式、认知策略、信息沟通等因素造成对核技术风险的理解具有主观建构性这一预设,她认为,不同认知主体具有不同的经验,因而存在不同的基本假设、概念体系、观察视角和研究方式,通过对核技术风险认知的分析,对核技术风险决策伦理规约进行探讨和分析,从而为核技术风险决策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借鉴,在规避核电风险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核资源。

   上午的报告讨论十分热烈,直到主持人考虑到过了午餐时间,为了不致影响下面的会议内容宣布结束相关议题的讨论。

   下午的报告涉及了信息伦理、大数据技术的伦理问题、大数据时代的中医新范式、网络技术的溢出效应及其启示、信息文明、新媒体、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数据时代人的未来意义等议题。各个议题的讨论都很热烈。代表们从相关议题的讨论中感到受益匪浅。

   下午5:00黄欣荣教授主持了简短的闭幕式。蔡肖兵研究员就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论坛圆满完成了计划议题的研讨和交流。就大数据研究的相关理论问题和基本概念做了基本的澄清;论坛初步认定大数据范式正在成形;大数据的伦理问题值得继续深入研究和认真对待;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进展对社会的影响、对伦理关系造成的冲击应该继续受到关注;新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有必要考虑新技术革命的影响及其扮演的重要角色。蔡老师对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会务组师生的辛勤工作和会议服务表达了感谢!5:30黄欣荣教授宣布论坛圆满结束。

论坛代表合影